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粱一梦二十年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假正经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那个别扭的老男人陈升在《牡丹亭外》里这样唱道。前几天滚石的那些老人新人们在台北小巨蛋做了两场演唱会,纪念滚石三十年。这三十年,也正好是华语流行音乐的三十年,是八零后的三十年,是唱片市场从起飞走到辉煌又逐渐式微的三十年,从黑胶唱片到苹果的IPOD,歌越来越多,歌手越来越多,可能打动人心的,越来越少了。而滚石正是这三十年来最好的见证者。

曾经卡带上只要有那个小黄标,就是质量的保证,歌手可能没听说过,可是买回去听了之后,绝对不会不好听。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齐豫,陈淑桦,潘越云,许景淳,林忆莲,辛晓琪,万芳,张震岳,顺子,莫文蔚,杜德伟,五月天,梁静茹,无印良品,杨乃文,陈绮贞……这一个个名字,都在我们记忆里闪过光。有些人还在唱着,有些已经退隐,翻开台湾百佳唱片的榜单,看看吧,有多少属于滚石。

记得小时候,买到一盒新卡带,要先拆开来看歌词本,看看哪首的词写的最好,然后再从A面第一首听到B面最后一首,看看哪首印象最深。最后的结果是,印象最深的肯定是主打歌,旋律是有魔力的东西,主打歌不一定最喜欢,但是一定能留下很深的印象。接着看心情,有时听完整盘,有时又只能一半或几首,卡带想要切歌是很困难的。这样听过几遍之后,每首歌又都有了新的表情,第一遍很喜欢的,很可能觉得不过尔尔,反而是某首先前没印象的,越听越耐听,直到听出耳油来。那时候,一盘磁带至少有5首歌可以归入好听一栏的。那时候,听到一首喜欢的歌,就是最快乐的事。

当年最好的时候,一张成功的唱片在台湾一地就能卖上百万张,而现在,卖过一万张就恨不得庆功了,五万已经是白金销量了,那么为什么唱片销量萎缩的这么厉害了呢?听歌的人真的变少了吗?真的就找不到经典的歌了吗?

盗版,网络下载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原因,除了死忠粉丝,真的很少人去买唱片了,出了新歌,网上马上就有了,点开试听,通常听不完整首,就切到下一首,最后觉得没有一首能听的,偶尔几个月听到一首对胃口的,也不会把整张专辑下载下来,只是听那首歌几遍,就放下了。而再回过头去听老歌,也似乎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也许,听歌的心也跟着唱片市场凋落了。

那些老人很少出新专辑了,是不是真有江郎才尽这一说呢?只有陈升还坚持着一年一张唱片,一场跨年演唱会,他的歌永远都是那个调调,喜欢的人喜欢,不喜欢的人也喜欢不起来。他唱他的歌,不管唱片有没人要买。他说他的故事,不管有没有人喜欢听。

在唱片市场衰败后, 其实有另一个市场兴起了,就是无线音乐下载,手机铃声,待机音乐什么的,有些“神曲”,可能会创造过亿的下载量,按一首两块钱算,这个市场有多么大,但是运营商占了大头,再经过SP,CP层层提成,分到唱片公司手里,也剩不下什么了。所以音乐仍然红火着,只是那个市场,隔着太多层了。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也许唱片业就还有救。

听歌的人越来越浮躁了,那些写歌的人,唱歌的人呢?都去写那些“神曲”吗,“神曲”也不是谁都写的出来的。坚持自己也许没饭吃,又有多少人肯坚持呢。真正写出了有内涵的歌曲,又有多少人欣赏,甚至有多少人能听的到呢?很多事情已经变得比听歌重要了,听歌慢慢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现实的人,谁还把首歌当个真呢?

为救李郎离家园

谁料皇榜中状元

中状元着红袍

帽插宫花好啊好新鲜

李郎一梦已过往

风流人儿如今在何方

从古到今呀说来话

不过是情而已

这人间苦什么

怕不能遇见你

这世界有点假

可我莫名爱上她

黄粱一梦20年啊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假正经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牡丹亭外雨纷纷

谁是归人说不准

是归人啊你说分明

你把我心放哪儿

黄粱一梦20年啊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假正经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可我最爱是天然

风流人儿如今在何方

不管是谁啊躲不过

还是情而已

你问我怕什么

怕不能遇见你

是否你走过了我身边

恍恍惚惚一瞬间

黄粱一梦20年啊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断了魂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牡丹亭外》 陈升

话题:



0

推荐

曾志

曾志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碎语浅言,与电影有关或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