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不愿意去回顾过去了的一年,太多太多伤心的事,无论天灾人祸。你以为这是底线了吧,不能再坏了,不能再恶了吧,可是没过几天,你就发现了,哦,原来他们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这还是曝光出来的,那些没曝光的,无法曝光的,如同硕大的冰山,隐藏在平静的海面之下,难道非要等到船撞上去了才能有所改变吗?  

从审美疲劳到审丑疲劳再到审恶疲劳,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沦陷的。还有多少声音能不被湮灭呢?从立个真牌坊,到立个假牌坊,再到立个纸牌坊,再到不要牌坊,索性撕破了脸。即使撕破了脸,你又能拿他怎么办呢?我们毫无办法。有时候,就连看看这个牌坊的权利都没有。这种无力感,和应接不暇的恶,让人深深地疲倦,可我们身处其中,并无法逃脱。

历史的车轮转的越来越快了,好多的事情还没有下文就被碾碎在车轮之下,散做灰尘,随风飘散了。只是那种戾气,那种浮躁,已经扩散在这个社会的所有地方,一言不合,就会觉得有团火要冲口而出。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境遇不满,无论得到的太少还是太多,比较起来,其实缺少的无非是“舒心”和“快乐”。权力抢不来,金钱买不来,再多的房间也存不住。我们有的只是空虚,像饕餮一样,永远无法餍足,最终吞噬了自己。

如果要寄语已经来到的2011,其实只有一句话,我们不要伤心了。这是万芳去年出的唱片的名字:《我们不要伤心了》。

她在扉页里写道:

生命至此,累积了越多的离别

生离·死别

在极度伤心与泪水里 深吸一口气

告诉自己,不要伤心了

是很痛的告别,是很深的爱

…………

我知道伤心并不会因此消失

不会因此不再发生

但这是一种心疼一种安慰一种面对

…………

2010年,我们伤了太多次心,让我们把那些伤心事,暂时铭刻在历史的书页上。等我们有能力改变什么时,再去翻阅。让我们祈祷,这个2011年,不再有那么的眼泪。这个苦难深重的民族,脊背上满满的伤痕,能够得到一些慰藉。

话题:



0

推荐

曾志

曾志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碎语浅言,与电影有关或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