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这一生中,要遭遇无数次的相聚和离别,最难和最后的一次离别,是死别。美国HBO出品的电视剧《六尺之下》(《six feet under》)所要讲的就是一场场的死别,在费舍一家所开的家族式殡仪馆内,死者与生者进行最后的对话,告慰和……告别。

每一集的开始,会有一个人死亡,死法千奇百怪,有玩枪时误吞子弹的三岁孩童,有被打出了防护栏的高尔夫球砸死的倒霉路人,有被老婆用平底锅砸死的唠叨庸汉……这些死者,在告诉我们命运无常的同时,也用自己的人生启迪了剧集的主人公们,和所有的生者。

费舍一家人,每个都有自己性格上的缺点,或者说个性,剧集用了一种夸张的手法把这种个性放大来看,并且把人放入人生中最狭隘的关口来考察试炼,用死者与生者的对话,用现实与幻想的落差,逼仄出人埋藏在内心最深处的答案。 每一种感情,每一种情绪都能在剧集里找到,每一个人也都能在费舍一家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投射。

西方的葬礼可以选择敞开式棺木或封闭式棺木。封闭式棺木对死者不必做太多的修饰,敞开式棺木则需要给死者做防腐处理,如果身体有损伤,还要做各种修护,以便让死者看上去宛若如生。 费舍一家经营家族式殡仪馆,一方面这是祖传的生计,另一方面,他们坚信只有这样的家庭式作坊才能给予死者足够的尊重。他们拒绝了全国连锁大殡仪行的收购,因为死者不是流水线上的货品,可以一道工序一道工序,没有感情的的走下来。这一行,最最重要的事是,就是对给死者尊重。只有尊重死者,才是对生者最好的安慰。

而中式的葬礼同样体现了尊重死者。无论是传统的披麻戴孝,停灵七天,还是现代的追悼会,敬献花圈等等诸多形式,都体现了这一点。中国有句老话,人死为大。可怜生前身后事,人死后恩怨全都烟消云散。即使是仇家,死者已矣,也无可追究。要有多大的血海深仇,才能做出挖坟掘墓挫骨扬灰这样的事来?历史上也数不出几件。因为中国还有句老话,挖坟掘墓是要断子绝孙的。

尊重死者才能告慰生者,不只是告慰那些至亲,同样告慰一个民族,告慰一个文明的社会。在这个光怪陆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现世里,最不能容忍的是就是对死者的任何侮辱,那已经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而是文明和蛮荒的区别,那是不应突破的人类最败伦德行的底线——但愿我们还有这个底线……

人生前身份地位千差万别,有穷有富,有喜有哀,可是死后,埋入那六尺之下的黄土之中,谁又能够多占一寸呢?守着金棺银椁,还不是这腐烂的旧形骸。

最后,用剧集的一句台词做结:“everyday above groud is a good one”,要无愧于每一天,趁着双脚还踏在地面上,而不是埋入了六英尺下。

话题:



0

推荐

曾志

曾志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碎语浅言,与电影有关或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