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会给予一个有能力伤害你的异类,和你平等的公民权吗?

人类目前处于这个世界食物链的顶层,万物皆可食。但是如果有另一种生物,曾经只能以人类为食,藏匿在黑暗与历史之中,无声无息地捕猎,传承;而现在,由于一项空前的发明,他们有了替代食物,所以开始现身出来,想在现代社会里为自己的族群赢得与人类同样的政治权利,融入主流社会,你会支持还是反对?

当强势群体处于弱势地位,你会不会像同情弱势群体一样同情他们?

换句话说,如果少数族群掌握了强大的力量,你又准备如何与他们相处?

面对危险的异类,你是准备坚决的消灭,还是认为它与你有同样的权利和自由?

这是HBO出品的电视剧《TRUE BLOOD(真爱如血)》抛给我们的问题。 《真爱如血》根据小说系列《南方吸血鬼》改编,目前播完了第三季。故事发生在美国南方的一个小镇,围绕着会读心术的酒吧女招待苏琪展开,吸血鬼,变形人,酒神狂女,狼人,豹人,巫师,精灵……各种超自然,传说中的生物轮番上台,冲突不断。表面上这是一个俗烂甚至艳情的故事,但是当我们把眼光打开一些,就会看见这部剧里被艳俗的故事情节所掩盖的真正的东西。

整个故事的基础是建立在“TRUE BLOOD-真血”发明后,吸血鬼开始现身当代社会。吸血鬼的食物是人血和人造血;而吸血鬼的血液对人类来说是海洛因一样的毒品,对受外伤的人又是疗伤圣药,几乎可以起死人,肉白骨。吸血鬼猎杀人类,以前是为了生存,是本能,但人造血出现之后,仍然有吸血鬼在猎杀人类。

人类同时也在捕猎吸血鬼,其中一部分是因为宗教意识,他们不把吸血鬼看成一种生命形态,而是“dead thing”,“死人就该乖乖躺在泥土里,而不应该从棺材里爬出来”;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血海深仇,因为亲朋好友被吸血鬼所杀,所以发誓要杀尽吸血鬼。最后一部分,则是为了金钱利益,像贩卖毒品一样的贩卖吸血鬼的血液,所以去抓吸血鬼做为货源。

人类,吸血鬼,还有其他超自然生物,就在这美国南方的小镇上展开了博弈。不能说吸血鬼里也分好鬼坏鬼,因为他们统统都“身怀利器”,再“善良”的吸血鬼,也能不费吹灰之力的杀死人类,只能说吸血鬼也个性迥异,有的暴力至上,有的平和一些,有的狂野,同时也有整天宅在家里看电视的“宅男鬼”。

吸血鬼争取平等权利以融入主流社会,没有采用暴力革命的方式,而是采用了发起公投的方式,为了争取选票,吸血鬼派代表与人类谈判,像总统竞选一样,与“太阳教”这种极端的反吸血鬼组织展开接连的电视辩论,使用了政党在选举中能使用的所有方法。

那么我们不妨把吸血鬼看做一个政党,只是这个政党的组织更严密。(吸血鬼最高的领袖是被称作“当权者”的数个最资深的吸血鬼的联合,下面有对外发言人,有特种行动部队,各个州有王或者女王,王之下是每个城镇的治安官,治安官再统领辖区之下的吸血鬼。再此之外,还有法官,监督当权者之下所有的吸血鬼。吸血鬼崇尚年纪和力量,越是年长的吸血鬼,能力越强。吸血鬼“maker”和“children”之间是隶属关系,非常紧密。只有“maker”同意释放“children”,“children”才能自由。)

吸血鬼以人类为食,伤害甚至杀害人类,但某种程度上又要使人类不至于灭绝,因为那样会同样导致自己的灭绝。他们自认为是比人类更高等的生命,从剧集中的暗线来看,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得到与人类同等的政治权利,他们有更宏大的目标以待实现。

如果我们把吸血鬼这层外壳剥去,在美国当代社会中寻找载体,那么落入我们眼帘的是什么呢?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艾滋病患者和其他高扩散性传染病患者,同性、双性恋者……和一切为争取平等权利所奋斗的少数族群,一切持有不同政见者,都可以作为映射。

中国有句老话,“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由于人类的趋同性,多数对少数有一种天然的好奇,排斥,甚至害怕。“你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这句话成了少数族裔的原罪。极端一些,要么同化,要么消灭,要么隔离。多少迫害假汝之名!

这里面最典型的而且成功的例子就是黑人的解放运动。从奴隶到总统,这之间有多少的血泪可以倾诉。但是,直到今天,种族歧视消灭了吗?没有,而且发展的更加深化。在美剧中有三个雷区“黑人,同性恋,宗教”。一部剧里如果没有一个黑人主角涉嫌歧视,有黑人角色但是是反角,同样涉嫌歧视,所以美剧里的黑人形象大部分比较正面健康(不包括百无禁忌的有线台),受过良好教育。所以大热的《绝望的主妇》迫于压力,在第二季不得不搬了一家黑人到紫藤街。但是黑人仍会觉得受到歧视,那是一种无声的歧视,一种无视的歧视,我站在你面前,你当我不存在的歧视,一种礼貌的歧视。现在不光是白人歧视黑人,部分黑人反过来开始歧视白人。美剧里特别是律政剧里,与歧视相关的案例是必做的文章。所以现在的美剧里,如果有一堆主要人物,你会发现里面有白人,黑人,亚裔,拉丁人,有的还有印第安人,各方面都要照顾到。另外,至少会有一个同性恋或者涉及同性行为的角色,因为美国的相关组织也越来越发挥其影响力,曾经给剧集中涉及较少的CBS电视网发过警示。

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受教育低的黑人社区依旧是美国犯罪的高发区。不只是白人,这也是部分黑人头疼的问题。虽然没有吸血鬼的尖牙,但是枪支、棍棒,强壮的身体,仍然是利器,仍然是威胁。现在这个黑人总统上台之后,并不能做很多有利于黑人的事,因为他代表的国家利益,已经与他的肤色无关。

艾滋病患者和其他传染病患者的平权斗争,更为艰难。不讲外国,就说我们国家的乙肝就业歧视,虽然出台了相关规定禁止检测,但是禁止的了吗?他们的病痛是一种疾病,虽然有传染他人的可能性,但那也是一种令人痛苦的疾病,而不是他们用来伤害别人的武器。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害怕就随意剥夺别人的权力,甚至反过来先去伤害他们。

“Hate crimes”仇恨犯罪,这个翻译并不能准确的表达意思,因为有些伤害并不是仇恨,而是仅仅因为你和我不同。仅仅因为“不同”这两个字,就去剥夺一个人的生命!

我们应该成为更好的人,试着去包容那些不同。至少做到不去伤害。即使面对真正的罪恶之人,如果用同样罪恶的手段去对付他,那样我们又与他有何区别?那么会不会放任罪恶,使其坐大?会,比如希特勒和其他独裁者的上台,比如种族清洗……但是我们也要看他们的结局如何……

任何组织都有叛逆者,在剧集第三季第九集的最后,一个三千多岁的吸血鬼国王(他的立场与其他争取平权的吸血鬼不同,他认为自己是比人类高级的生物,仅仅视人类为食物)当着亿万观众的面,用血腥的手段杀害了正在播报《吸血鬼权利法案》取得了很大进展的主持人,发表了如下演说:“现在,美国吸血鬼联盟在胡诌些什么我们就跟你们一样的屁话,我认为在某些小地方上确实相似,我们都很自恋, 我们只在乎得到想要的东西,无论代价如何。全球变暖,持续的战争,有毒废弃物,童工,虐待,种族灭绝,那只不过是为了你们的休旅车,佩戴的血钻石,新潮的衣服,荒谬花俏的别墅……所付出的小小代价。那些一直都是无用的象征物,好安抚你们颤抖,懦弱的灵魂。但是到最后,我们与你们根本不同,我们是不朽的。……为什么我们追求权力均等呢,我们是不平等的,我们会吃了你,就在吃掉你孩子之后。”他的行为和言辞,肯定会给吸血鬼联盟的平权行动很大的甚至致命的打击,他在亿万观众的面前赤裸裸的展示了吸血鬼的杀戮本性。之后究竟如何发展,只能期待明年的第四季了。

我们可以给“吸血鬼们”以平等的权利,去充分的表达其立场,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因为“身怀利器”并不代表他随时会用利器去伤人,我们也不能以对他们有“犯罪预期”这样的理由反过来伤害他们,这就是民主,最好的人和最坏的人有同样的权利。但是,我们要能够把“吸血鬼们”关进笼子里,关进我们所处的这个笼子里,那就是法制。同样的,不能因为有更大的力量,更多人支持,更高贵的身份……就获得特权,获得特殊利益。放出笼子的“吸血鬼”是永远无法餍足的。

我们每个人都身怀利器,那就是对抗一切不平等的勇气和信心,相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民主必将战胜独裁与专制,自由必将战胜一切阻碍,平等必将战胜特权。

这个世界真的有吸血鬼吗?

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吸血鬼吗?

话题:



0

推荐

曾志

曾志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碎语浅言,与电影有关或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