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家附近的一块绿地上,有一家“钉子户”,从我搬到这里就一直存在,和媒体上报道的那些钉子户没什么不同,几间低矮的棚户,被各种废弃的建筑材料武装着,从绿地里围出了半个院子,住在里面的,有老有少,还养了一条小黑狗,很可爱的看不出品种的狗,每天从那经过,都看见它昂着头打量过往的行人,时不时吠叫几声。而我对里面究竟住了什么人,总是印象模糊,就连“钉子户”这个名字,也只是我的臆测,因为我从没有和他们交谈过。

    白天的时候,屋子的门,姑且叫门吧,开着,露出黑洞洞的内里。有一次,我看到门里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冤”字,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辆自制的推车停在门里,更里面睡着一个面目模糊的人。就像有一次我做错了车,提前下了一站,只好走回家,经过平常不会经过的桥洞,里面住了很多这样的人,大人们都躺着,只有小孩子在周围蹦蹦跳跳的。

   再后来,有一天经过时,看到“钉子户”的院子里停了一架崭新的铲车,我的心跳了一下,难道是昨天这里发生了“强拆行动”,这辆车被“缴获”了。但是看上去一切都保持原样,只有这辆车是多出来的。再几天,这辆车不见了。又有一天晚上,院子里停了更多的车,还有好多路障之类的,行动又开始了吗?不是,附件开始休整人行道,这些工具就都堆到那里了。接下来就是城市里常见的戏码,路面挖了又盖,盖了又挖,没有宁日。那户人家仍然不惊不咋的存在着,我对他们仍然没有更多的印象。晚上的时候,很多修路的工人在那里休息,躺在稍高些的路边石台,也是他们家的“院墙”上睡觉,还有的,躺在铲车和挖掘机上。

   今天早上,这家“钉子户”不见了,消失的彻彻底底。原来的位置上是簇新的草皮,和三个圆弧行的花坛架子。有工人正在铺草皮,搭花坛,如果动作够快,也许晚上我就能看到搭好的花坛,上面写着庆祝*****周年,或者别的什么标语。一同消失的还有“钉子户”院外的报刊亭,那个位置,刚好挡得到花坛。再往前走了一段,发现了异地重建的报刊亭,崭新的亭子正在收拾着,什么都没有摆出来。

   我不知道究竟是“和拆”还是“强拆”还是怎么样,因为我从未关心过那家人。那些破败的棚户确实影响了绿地和周围的景观,所以就要像城管驱赶小贩一样,把不和谐的丑陋的东西,从城市的美丽风景里驱逐出去,那些住在里面的人,去了那里,是住上了安置房,就像那个报亭一样,还是去住了桥洞,仍然不是我能关心的事情。因为他们在我们这些欣赏着城市崭新的风景的人们眼里,从未存在过。 

话题:



0

推荐

曾志

曾志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碎语浅言,与电影有关或无关……

文章